空空_白

我得努力,要对得起自己以及觉得我优秀的人才行。

来自北京的厦大学渣的一点废话

大一的第一学期在兵荒马乱中度过了,感觉时常做做总结是好事,所以寒假过半,我终于决定写点儿什么,给自己看,也给对大学生活有期待和疑惑的人看。


首先关于高考,我是属于很幸运的那类人,高考成绩还不错,不仅没考砸(不过我个人还是觉得语文考得稍微有点儿砸),而且英语还考出了有史以来最高的成绩。现在的我是厦门大学的学生,之前没考虑过厦门大学,一直觉得自己可能也就川大吉大了。所以,非要说的话,我可能属于高考中超常发挥的人(毕竟之前听有人说高考能正常发挥就算超常发挥了【笑】)


专业出了一点点小差错,上了第二专业,海洋科学。按评分来看是厦门大学最好的专业之一,但因为比较冷门所以分数不是厦大最高的,而且让我很失望的是,我周围的很多同学,包括学长学姐,其实并不是很想学海洋。(光我同寝的就有两个是调剂过来的)


然后就开始了大学生活。首先说说室友,我是唯一一个北方的,剩下仨一个深圳、一个江苏、一个湖南。虽然我们各自性格差异不小,但大家都很友善可爱,很快就熟悉起来了,不仅没什么矛盾,彼此还可以交心。宿舍相处最重要的是你自己不要怀着坏心,首先自己要真诚,其次就是万事多为别人考虑,就这两点啦。在此说一句,我是四个人里成绩最差的一个,对不起给北方同胞丢脸了...成绩最好的自然是江苏大佬不必多言,而且人家基础好,所以学得还是最轻松的那个。所以十二年的学习,不仅高考检验,大学也检验,基础很重要。(我是北京的...可能北京学生基础真的不太行吧,但也没网上讽刺的那么轻松,高考的压力大家差不多,我们也不是玩玩就上北清的,希望大家对此理智一点)


第二说说日常生活,厦大(翔安校区)住宿条件非常好,独立卫浴,而且位置宽敞,虽然是第一次长期住在离家这么远的地方,但其实也没什么适不适应的,总的来说没怎么想家。这个因人而异。


第三说说学生活动。大学以后生活真的非常丰富,社团啊学生会啊各类竞赛啊等等等,乐趣多了苦恼也会更多,很多事情都要自己做决定,很多事情都要自己上手做。值得一提的是,大学不仅对学生成绩有要求,还对各种其他事情有要求,比如厦大要求学生每学期有8个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长,还对大学生创新培训有学分要求,同时一旦加入学生会或各类队伍,各种任务就会接踵而至,要忙的事情很多。上了大学忽然开始想念高三,是想念高三规律生活,想念有明确的目标的日子,想念高三大把大把的时间只用来学习的日子。所以上大学前一定要想好自己想做什么,自己能力如何。这样就不会瞎忙乎。至少现在看来,我的第一学期算是瞎忙乎过去了,很累很累,结果还不好,这样也挺伤自己的心的。(不过顺便一提,在大学有综测这么一说,也就是说你平时参加的社团啊竞赛啊体育活动啊等等的成果可以以分数的形式加到最终成绩上,但这是锦上添花的,而且也不会加很多)


说说我自己,我参加了院学生会宣传中心,加入了院辩论队,进了实验室跟了导师,也报了运动会。实验室和宣中的工作还好,虽然有连着四五个小时做实验和熬夜到一点写稿子的经历,但总的来说还好。主要是辩论队非常耗费时间,一旦遇到比赛,就得大概有至少一个星期,每天聚在一起讨论辩题,从晚七点半开始到平均晚十二点,最晚的一次到了一点半才从我们约的教室出发回寝室(我们效率确实不高,但准备辩赛就是很花时间)。但我说这个的意思不是说劝大家都别去参加辩论队了,在辩论队的日子我非常非常开心,我很喜欢辩队里的大家(不好意思,又一次,我得承认我是最差最渣最拖后腿的那个)。第一次让我感到辩队真好是有一次模辩(我们正式比赛前一般会在队内模两场),那次我和三个队友是要正式比赛的,那次我们模得很烂,准备不大充分,配合不大默契。辩队的领队先是骂了我们一小顿,然后说“来,我们一个点一个点磨”,然后接下来一直到第二天一点的时间里,我和我的三个队友被围起来,大家或立或坐,小到大二,大到研二的学长姐们帮我们一个一个点磨,一起探讨出最好的应对办法。此情此景之下我忽然泪目,哽咽了好一会儿,那种温暖的感觉或许只有真正体验了才能知道,我言语匮乏,难以道明。顺便一提,我们那场比赛还是输了。又不是演电视剧,我们也没有主角光环,可能这就是生活吧。


有限的能力加之过于丰富的课余活动换来是我惨不忍睹的期末成绩,我的综合绩点甚至都没上3。这让我一度怀疑自己,我到底怎么了。也许真的如我母亲所说,我的思维太过于发散,简单来说就是一旦参加了过多的活动就会导致我经常走神,心里老惦记,以至于无法专心,课堂还是课后学习都是。呈现出来的结果就是,我非常非常努力,晚上熄灯后甚至打灯复习,但最后结果依然不好。所以学习不光要用功,还要用心,用心才会使得你用的功真正呈现在成绩上。怎么用心呢,就是要多思考,多反思,然后静心专心。不要被周围人牵着鼻子跑,大家基础水平不一样,做好自己。(就比如我的江苏室友,我们学习她学习,我们还在学习她却开始看剧了,但她成绩依旧是最好的)。用功我也要提几句,一定要尽量把功分担到平时,现在想想,我虽然忙各种学生活动,但也并不是完全没有空闲时间,而且空闲时间也不那么那么少,那么当时我为什么不把空闲时间用来做一两道题,看看书,总结总结呢?考试周的时候大家都全力学习,那时候再总结再做题也来得及,比如我几乎就是用一周时间把无机化学上自学了一遍,但就会导致很累,虽然不会挂科但成绩也不高(我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当然这也因人而异,有的人就是可以突击学习然后满绩,但我想说的是,长久学习适合更多的人。最后一点和用功用心都无关的就是,正确评估自己的能力,别给自己安排太多与学习和成绩无关的事情。


其实从来没人告诉我大学就解放了,我的高中生物老师唯一一次提大学是看到我们高三上课犯困,她说了一句“你们现在就困成这样,未来大学那是成宿成宿的熬你们可怎么办”。所以我早有心理准备大学或许并不轻松,但还是猝不及防。或许是因为我还没战胜惰性,还是有种高考这一大关过了就万事大吉了的错误心理。一篇流水账写下来主要目的是为了勉励我自己,下学期吃一堑长一智。最后决定发出来是想把我的经历分享给大家,为大家敲响警钟,也和大家一起努力。


加油!你能行!【←话糙理不糙】


(自己又看了两遍自己写的东西,感觉也没啥干货,就随便看看吧:-D)


评论(2)

热度(14)